紫外線燈管

紫外線燈管簡稱UV燈管,UV 是紫外線(Ultra-Violet Ray)的英文縮寫。這種燈管主要用來利用紫外線的特性進行UV膠或是UV油墨的固化,也用來殺菌。

特點

UV燈為氣體放電燈,氣體放電燈分為弧光放電和輝光放電,UV固化中常用UV燈為弧光放電燈,其工作原理是:在真空的石英管中加入定量的高純汞(水銀),通過對兩端電極提供電壓差(壓降),產生離子放電,從而產生紫外線輻射。UV燈的功率要滿足要求(一般為8 0—120W/cm);UV燈一般建議使用1000h。

 

名稱來源

UV 是紫外線的英文TEL(13 40 117 4352)縮寫,工業用 UV 光源光譜範圍是200nm-450nm,以365nm為中心。按波段的不同,分別為UV-A,UV-B,UV-C各具有不同的用途。

 

常用規格

UV燈的強度取決於UV燈管的功率密度,一般常用規格有:
80W /cm 即 200W/inch
120W /cm 即 300W/inch
160W /cm 即 400W/inch
240W /cm 即 600W/inch

UV固化 在英文中稱UV Curing 或 UV Coating,)UV固化是 光化學反應,即液態的UV照射可固化材料經印刷或塗布到承印物或工件表面,經UV光線照射實現硬化的過程,UV固化與傳統的乾燥過程相似,但原理不同,傳統的乾燥一般藉助於塗敷材料中溶劑的揮發而形成硬化,而UV固化交聯則無溶劑揮發。
 

紫外線燈管(UV燈管)為氣體放電燈,氣體放電燈分為弧光放電和輝光放電,UV固化中常用UV燈為弧光放電燈,其工作原理是:在真空的石英管中加入定量的高純汞(水銀),通過對兩端電極提供電壓差(壓降),產生離子放電,從而產生紫外線輻射。

返回列表